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體演文出界別疫情影響調查
媒體資訊
返回
體演文出界別疫情影響調查
07.02.2021
《山窮水盡 年關難過 設失業援助金 盡快重開場地》
自第四波疫情爆發,社交距離措施已收緊近 2 個月,令本地體育、演藝、文化及 出版界的營運再受打擊。馬逢國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在 1 月中訪問了七百多名業界 人士,八成多受訪業界收入減少八成以上,超過兩成人已轉行/終止業務營運, 有一半受訪者預料生計維持不足 3 個月。除了開源節流及借貸外,有從業員被迫 申請綜援。馬逢國議員認為,政府一直拒絕向失業人士提供短暫資援,早前有政 府高層官員更指若行業得不到抗疫基金援助,可以考慮申請綜援。遺憾的是,今 天政府已成功把我們業界的人材推至合資格申請綜緩的底線,涼薄的言論成為事 實。馬逢國議員指出,業界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政府應馬上設立失業援助金, 並盡快重開場地,協助他們渡過年關。
 八成受訪者年收入減半
 是次調查用網上問卷進行,共有 752 名業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人士回覆, 當中包括自由工作者、機構負責人及僱員。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者在 2020 年 的收入較 2019 年減少六成或以上,當中有 56%表示收入減少 81%至 100%,有 23%收入減少 61%至 80%。另外,有七成受訪者表示去年已停止工作或業務 6 個月以上。
 生計難維持 被迫申請綜援
 面對疫情帶來的沉重打擊,28%受訪者表示已經暫時(26%)或永久(2%)轉行/終止 業務營運,有 36%表示正在考慮,僅有 33%表示未有考慮。若疫情持續,多達 一半受訪者料生計僅能維持少於 3 個月,27%能維持 3 至 6 個月。另外,有 58% 的機構負責人表示若疫情持續,現金流只能繼續營運少於 3 個月。至於如何渡過 經濟難關,最多受訪者表示盡量減少開支(80%)或動用儲蓄(75%),46%表示有做 兼職,23%受訪者表示有借貸,更有 5%受訪者表示有申請綜援。可見大部份的 受訪業界,已去到「彈盡糧絕,山窮水盡」的地步。
問到甚麼資助或政策最能幫自己應付經濟難關,最多受訪者(84%)表示認為是盡 快重開場地,60%認為是設立支援業界的短期失業援助,59%認為是提供一次性 的特別補助金,54%認為是擴闊防疫及抗疫基金申請的資格,41%認為是提供租 金津貼,36%認為是重推補就業計劃,4%認為是其他資助或政策。
 設短期失業援助 重開場地
 馬逢國議員指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備受「一刀切」措施影響,生計難保。 再者,很多業內自僱人士(如:電影工作者、活動及演藝製作界從業員、音樂人 等)沒有開立強積金戶口,未能受惠於四輪基金內的計劃。馬逢國表示,一直要 求政府設立短期的失業援助,且並向他們發放額外資助,盡量將資助範圍擴展至 業內自僱人士及其他被遺漏的業者,協助他們渡過年關。
 對於政府近日重開部份室外場地,馬逢國認為應更進一步,在符合防疫措施(例 如要求出入場所人士配帶口罩、量度體溫;減少場地人數;加強消毒場地;完善 追查紀錄;為從業員進行定期病毒檢測等)下,開放更多場地,包括戲院、健身 中心及其他體育處所營運。另外,亦應開放文化及表演場地,讓同業進行排練, 讓業界回復有限度運作。
調查數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