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新聞稿 有關藝術工作者及運動員攜帶大型器材乘搭港鐵的事宜
媒體資訊
返回
新聞稿 有關藝術工作者及運動員攜帶大型器材乘搭港鐵的事宜
13.10.2015
今天(10月13日),港鐵宣佈為部份超出行李尺寸規定的樂器制訂一個登記計劃,容許乘客在非繁忙時間攜帶在一定尺寸範圍內的樂器乘搭港鐵。本人歡迎港鐵的建議,並希望港鐵繼續聽取本地文化藝術界的意見,以制訂適切他們需要的登記計劃,同時,港鐵也應盡快將有關計劃擴展至體育用品上,為運動員提供方便。

事實上,對於過去有學生及運動員過去相繼因攜帶大型器材(如:古箏、大提琴、桌球棍)而被拒入閘,或遭港鐵警告,本人深表關注,並分別於9月25日及10月2日去信港鐵及與港鐵的代表會面,要求港鐵理解藝術工作者、運動員及學生的需要,作出體恤的特別安排,包括考慮向藝術工作者及運動員提供豁免、設立登記制度等。

就著今次事件,本人辦事處亦委託新論壇進行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了927人。對於早前港鐵拒絕攜帶超出尺寸的樂器及運動器材的乘客登車,有七成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港鐵的處理方法。另外,有高達九成的市民,贊成對超出尺寸規定的體育用品或樂器提供豁免(佔62.7%),或是有條件下提供豁免(29.9%)。而在支持豁免措施的受訪者中,最多受訪者(78%)贊成是允許在車頭或車尾攜帶,其次是讓有需要乘客申請許可證(70.6%),以及在非繁忙時段攜帶(63.9%)。

本人也將於10月22日晚舉辦一港鐵處理攜帶違規大型行李意見調查數據列表場座談會,邀請了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和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熊永達副教授出席,與本地文化藝術界和體育界的朋友一同探討攜帶藝術及運動用品乘搭港鐵的問題,並提供平台,讓本地文化藝術和體育界,直接向港鐵反映訴求。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馬逢國